至黑暗处生出的光明,于畸余中长出的傲骨。

 


少年五常有一双好看的眼睛,不得志的诚王世子总能注意到。

 

或是被师傅罚在书房里念书,五常站在一侧,捧着书本,紧张看世子,又看师傅。王府日子比皇宫好过一些,少年人身条抽了些,脸上婴儿肥也出来了,肉嘟嘟的倒是比刚来时候那个惨绿少年好看多了。世子走神,看一行字,看一眼五常,看他侧脸,长长睫毛如皮影戏剪影,站在那里,就是一幅画。

 

师傅训斥的时候,他倒是先脸红,悄悄劝世子赶紧温书,又向师傅赔不是,左右为难,眼睛忽闪忽闪的,经常也会红了眼,不知是委屈还是着急,于是倒惹得世子大怒,读什么劳什子书!玩儿去!

 

 

有时又被诚王爷罚在院子里跪着,赶上下雨了,五常打着伞陪他一起跪,当然伞都倾斜在他这一边了,世子抬手将伞推到一边,又被推回来,一来二去,两个人身上都湿透了。

 

世子从小练武,身体健壮,倒是五常,淋一次雨生一场病,脸烧的通红躺在榻上,浓密睫毛也没了精神,耷拉下来,覆盖在眼睑下,弯弯的,颤颤的。

 

世子心想,这可不成!

 

病好后就非拉着五常一起学武。这是件好事,后来五常成为上将军后,风里雪里走过,像是铁打的人。除了被肖恩伤了那次,不过那是另一半故事了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另一半故事里,世子成了君王,五常执掌鉴察院。在故事的最后,监察院院长对君王说:“我的王,从一开始,监察院就是为了监察你的啊。”

 

 

君王心灰意冷。监察院院长,当然该监察君王,但你是五常,我是世子,不是吗?

 

 

 

 

 


 

早就不是了,岁月本就无可回首。




 

 

 

评论 ( 10 )
热度 ( 63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西江月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