至黑暗处生出的光明,于畸余中长出的傲骨。

“我要你的命做什么呢?”



朱格是在人生最落魄的时候进的鉴查院。

 

那时候他已经三十岁,刚到而立之年,却什么也没立起来。小镇神童到了庆国京都,连屁都不是,在京都漂了十年,终于还是要卷铺盖回家。

 

没有人注意到他的锦绣文章,更没有人注意到他的文韬武略,偌大京都,没有人认识他,可能到最后,能记得他几天的就是那个常年追着他要房租的包租婆了。

 

朱格不甘心,但没办法。老母在上,作为独子的他要回去供养,不能尽忠,总得尽孝。

 

 

 

 

盛夏时节,雨水总是很多,电闪雷鸣之际,朱格正在收拾不多的行礼,却听到几声规律的敲门声。

 

 

“院长要见你。”

 

“院长?”

 

 

 

鉴查院,陈院长,陈萍萍。

 

 

 

“我叫陈萍萍。”

 

陈萍萍坐在黑暗里,桌角有一盏灯,照映他半边脸颊,脸颊消瘦,眉目疏朗,眼睛尤其美,竟胜似女子。

 

朱格一晃神,结结巴巴道:“我……我叫朱格。”

 

“我知道。”陈萍萍点头。

 

 

朱格定了神后,是发慌。他自然听说过鉴查院,可自己向来循规蹈矩啊,除了好喝酒,酒后喜欢胡说八道,有时还写些文章……

 

 

“可愿意来鉴查院?”

 

陈萍萍说话向来简洁明了,但这意思最简单不过——这是被特招进国家一级特务机构了?可自己没投简历应聘啊?

 

 

“当然,你要考虑清楚。鉴查院向来在黑暗中行事,手段不甚光明,说可耻也是有的。一旦进了院里,就再无回头路,自然也不可能再参加科举考试了。最后,在鉴查院做事,随时都会有生命危险,但是,一旦身死,院里会替你安排好家人的生活。”

 

一口气说了这么多,陈萍萍闭眼休息了一会,朱格注意到他嘴唇有些发白,心道向称可怕的鉴查院院长竟然是这么柔弱的一个人吗?

 

要过几年后,朱格才知道,溽热的夏季,陈萍萍最为辛苦,抱着药罐也压不住整日的咳嗽,可在那天,陈萍萍提前服了药,来见他这个即将离开京都的落魄书生。

 

 

“可是……你们为什么选择了我?”

 

 

陈萍萍睁开眼,却并不答话,似乎刚才一番话已经耗尽他的力气,用眼神示意旁边一个小书童。

 

那书童捧着一叠书册,走到跟前,脆声道:“朱先生写的《商贾方略》、《治军十鉴》、《策论七议》、《庆律三议》,这些,我们院长都看过,很是赏识你。”

 

 

朱格惊讶,这都是他这十年间在京都写的文章,迫于生计,基本上都随手卖给了应考的举子们,怎么会被陈萍萍看到。

 

那书童又道:“鉴查院网罗人才的渠道之一就是从每年落第的举子中挑选。”

 

 

说完,书童放下手中的书册,退到陈萍萍身边。

 

 

“怎么?需要考虑一段时间吗?”陈萍萍声音有些嘶哑,“我可以给你三天的时间。”

 

 

“我愿意。”

 

陈萍萍抬头看他,眉眼弯弯,眼里是欣赏的笑意。

 

 

他已经三十岁,不想再等了,鉴查院就鉴查院吧。

 

 

 

.

 

很多年后,陈萍萍眼见朱格自杀,巨大的后悔从心底涌上来。

 

他本就是不甘心来鉴查院的啊,所以最后走上了一条他认为的维护皇权的道路,宁愿背叛自己,尽管那时候,落第举子朱格已成为鉴查院一处主办,也已经跟随陈萍萍二十年。

 

如果当年自己不去找他,也许几年之后,朱格会考上科举,成为一名堂堂正正立于朝廷的官员,也许,他就不会走向这条不归路吧?

 

 

 

 

“命运这东西,是命和运,命是自己的,运是别人给的,别人对你好,就要舍得把命给他,哪有像这样的?”

 

陈萍萍偏头,见范闲一脸不屑,撇嘴说道。

 

他拢了衣袖,偏头笑问:“小小年纪,哪里来的这么老气横秋的?”

 

“不过……谁对你好呢?”心里莫名有些忐忑,双手在袖袍里不由握成了拳头。

 

 

 

“你呀!”范闲趴在轮椅背上,瞪大眼睛看他。

 

又道:“我就舍得把命都给你的!一辈子,不,下辈子,下下辈子都信你,绝不会背叛你的!”

 

 

陈萍萍失笑,揶揄他:“嗯……就因为我帮你解决了林珙的事情,又帮你赶走了长公主?”

 

“还不够吗?你对我这么好,我自然要一辈子对你好的!”

 

 

陈萍萍继续逗他:“对你好的人可多着呢!”

 

竟然掰着手指数起来:“你祖母,父亲,老师,五竹,妹妹,哦,还有,陛下,陛下也是很包容你的……唔……你干嘛?”

 

还没说完,范闲捂住他的嘴,又握住他的手,急忙道:“你说什么呢?这些人……这些人怎么能跟你比?!”

 

陈萍萍笑着挣脱他的手,又拿开他捂在嘴边的手,见他着急的样子,不忍心再逗他,只是轻声道:“下次别胡说了,我要你的命做什么呢?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不仅不会要,还会用生命保护你啊。

竹林飒飒,在倾听陈萍萍心底的声音。

 

 

(完)



评论 ( 9 )
热度 ( 205 )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西江月 | Powered by LOFTER